租店面、辦公室不要忘記–租賃扣繳與二代健保

2022 年 4 月 18 日    新平稅務記帳士事務所    更新日期:2024 年 1 月 13 日

剛創業的您要知道,如果是在外面租店面、空間,以公司行號名義簽約,給付房租給房東時,如果房東是個人,別以為租金繳給房東就結束囉!
如果租金達兩萬,就有租賃扣繳跟二代健保的問題喔!
(也就是個人房東租給公司行號要扣繳,如果是個人房東租給個人不用喔!)

什麼是租賃扣繳?

先講扣繳制度,就是政府規定「企業支付費用給個人時(非公司行號),要先預扣稅金,幫個人預繳給政府」,為什麼要這麼麻煩?收到錢的人自己去繳就好啦?

主要是因為扣繳對政府來說有兩個好處:

  1. 個人到時候繳稅才不會太痛,可能還會很開心有得退稅。
  2. 國稅局更能掌握個人所得,減少地下經濟,才得到課稅。

而這些租賃扣繳的部分,是由企業擔任「扣繳義務人」負責「預繳房東的綜合所得稅」。
所以 1. 扣繳責任在企業  2.對房東而言房租是沒有損失的,只是拿一部分房租預繳所得稅,等到明年五月申報所得稅時,看綜合所得稅是多少,扣除已經預繳的部分後,就會多退少補。

要跟房東談好的事:租金含稅嗎?

扣繳的部分,要跟房東好好談,因為合約上通常會談到––扣繳的租金究竟是內含在租金之中,還是外加上去的?
雖然理論上只是幫房東預繳綜合所得稅,房東整體的收入是一樣,但有些房東對租金的要求事實拿租金,也就是要房客自己負擔稅金的部分。
如果是要求實拿的,那就是房租不含稅,那實際的房租就會高出13.7%左右喔!(視情況而定,詳細計算請參考試算表)

至於支付對象如果是公司行號,因為對方會開發票,國稅局也能掌握到,也就沒有扣繳的義務,不過也建議要問一下租金含不含稅。

什麼情況會有租賃扣繳?

  • 房東為國內個人(居住者)
    1. 支付對象為國內個人,非公司行號
    2. 扣繳金額超過2,000元,也就是支付租金達20,010元的時候。
  • 房東為外國人,或旅居國外之本國人(非居住者)
    • 不論金額都要扣繳,畢竟很容易課不到稅。

當需要扣繳時,依法扣繳義務人是承租人,承租人要記得去繳納,否則會有罰緩。
所以繳納最好是承租人自己去繳,如果讓房東自己繳納,如果房東忘記,被罰的可是承租人呢!

要怎麼計算扣繳金額?

  • 房東為國內個人(居住者):
    • 租賃扣繳=含稅租金×10%,無條件捨去,如果金額不超過2,000元免予扣繳。
    • 給付後,次月10號以前繳納
  • 房東為外國人(非居住者):
    • 租賃扣繳 = 含稅租金 × 20%
    • 給付10日內繳納

扣繳的錢如何繳款?

扣繳下來的錢,要在公司繳納租金後,下個月10號以前繳納(如果是外國人,繳納租金十日內要繳納喔!),可以先至國稅局網站列印繳費單,至銀行繳費,記得一定要妥善保存收據,到隔年一月時申報扣繳,不是繳納就代表申報喔!

列印繳費單可以選擇單月或多個月,通常會一次列印一年啦!只是要注意要排好,不要繳錯月份了,因為是次月10號錢繳納,很常弄錯。
舉例來說,3月的租金扣繳4月10日前要繳納,但有時候直覺到了4月會自然而然拿出4月的繳款單(錯誤),就忘了繳3月的繳款單了,切記喔!

選擇 「各類所得扣繳稅額繳款書」有單月跟多月可以選擇。

如果您是新平的客戶,扣繳的事情我們都會協助您處理好,無須擔心。

什麼是二代健保?

在台灣看病不需要花大錢就有不錯的保障,是由於我們完善的健保制度,然而,健保經費吃緊也不是一兩天的事情,因此為了增加健保經費來源,才有二代健保。
健保費的來源以經常性薪資所得為主,而「非薪資所得」像是租金所得,過去就完全不需要繳納,為了補充保費,二代健保針對非薪資所得要收取保費。
二代健保補充險費主要是政府要求公司在發放薪資之外,如果有給付給個人其他薪資獎金或費用,要在支付時先代為繳納「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跟扣繳的概念很像)
其中「租金所得」就是最常見的項目之一。

什麼情況會有二代健保?

有六類收入會被課徵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分別是「1.租金收入、2.股利所得、3.利息所得、4.兼差收入、5.高額獎金、6.執行業務所得」,而本文主要談租金收入的部分。

  • 給付個人上述六類所得(所以給付給其他公司行號不需要)
  • 單次給付費用 20,000元 (含兩萬,跟扣繳不一樣喔!)
  • 單次給付費用以1,000萬元為限

要怎麼計算二代健保?

健保署有提供簡易的「線上試算系統」可供試算,也可以參考我們針對租金扣繳與二代健保的試算表

二代健保 = 上述六類所得金額×補充保險費率2.11%(四捨五入)
要注意到的是,所得金額是以含稅去計算的,所以如果租金未含稅時,是要倒推回來去的喔!

如何申報及繳納二代健保?

繳納期限跟扣繳不一樣,是次月月底前繳納,不過通常會建議一起繳納,會比較不容易忘記啦!建議把扣繳跟二代健保繳費單放在一起,會比較方便。

繳款單可以到全民健保補充保險費作業專區下列印,可以選擇 使用憑證 或 免憑證:

當然,如果您是新平的客戶,二代健保的事情我們都會協助您處理好,放心交給我們。

租賃扣繳與二代健保計算範例

租賃扣繳計算上,含稅租金可以自己計算,未稅租金因為計算複雜,容易算錯,建議是可以參考我們的試算表

租金含稅計算舉例:含稅計算比較簡單,就是直接乘以稅率即可

  1. 租金給付19,999元
    • 因為租金未達兩萬,所以沒有二代健保,也沒有租金扣繳。
  2. 租金給付20,000元整(這是個很尷尬的數字
    • 租金2萬元需要繳納二代健保,但未達20,010元,不用繳納租賃扣繳
    • 二代健保=20,000 × 2.11% = 422元
    • 交付房租時,給房東20,000 – 422 = 19,578元,422元的二代健保在次月底前至銀行繳納。
    • 以上面的例子,差一元就會多出二代健保,如果房租剛好落在兩萬,可以跟房東講解並商討看看,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房租會訂在19,999元了。
  3. 租金給付30,000元整
    • 租金達兩萬,也達20,010元,所以要繳納二代健保以及租賃扣繳。
    • 租賃扣繳 = 30,000 × 10% = 3,000元
    • 二代健保=30,000×2.11% = 633元
    • 交付房租時,給房東30,000 – 3,000 – 633 = 26,367元,其中3,000元在次月10日前至銀行繳納,而633元的二代健保在次月底前繳納(建議一起在10日前繳費比較不會忘記)。

租金不含稅計算舉例:不含稅會比較複雜,因為要倒推回去。

  1. 租金給付19,999元
    • 因為租金未達兩萬,所以沒有二代健保,也沒有租金扣繳。
  2. 租金給付20,000元整(這是個很尷尬的數字
    • 租金2萬元需要繳納二代健保,加上二代健保後,就會達20,010元,需繳納租金扣繳,因此需繳納二代健保(2.11%)與租金扣繳(10%),加起來12.11%
    • 未稅租金為含稅租金的87.89%(100%-12.11%),因此實際含稅租金為 20,000 ÷ 87.89% ≒ 22,755元(2萬元的房租與2,755的租賃扣繳+二代健保)
    • 二代健保 = 22,755 × 2.11% = 480元
    • 租金扣繳 = 22,755 × 10% ≒  2,275元 (無條件捨去)
    • 會說很尷尬,是因為2萬元含稅的話,只要繳納二代健保 422元,未含稅卻要多出二代+扣繳 = 2,755元,兩者相差2,333元,更別說租金19,999元完全不用付,如果房東租金訂價訂在未稅兩萬元時,不妨跟房東商討看看訂價。
  3. 租金給付30,000元整
    • 未稅租金佔含稅租金的87.89%(100%-12.11%),因此實際含稅租金為 30,000 ÷ 87.89% ≒ 34,133元
    • 其中二代健保34,133 × 2.11% = 720元、租金扣繳34,133 × 10% ≒  3,413元 (無條件捨去),加起來是4,133元

以上就是關於租金會遇到的租賃扣繳以及二代健保簡單的介紹了,大家記得要按時繳納,一月申報喔!

11 thoughts on “租店面、辦公室不要忘記–租賃扣繳與二代健保

  1. 小何 says:

    請問房東個人出租給個人(本人)作為營業小吃店使用,房東告知租金含稅,但是稅金補充保費他要自己繳,請問這個操作是房東自己操作是嗎?那麼小弟還需要做每月申報嗎?跟隔年一月申報嗎?
    可以麻煩幫忙指點一下小弟該怎麼操作?
    先向您說聲謝謝!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