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臉書廣告稅金新制:如何申報扣繳?扣繳計算機算給您

2024 年 1 月 8 日    新平稅務記帳士事務所    更新日期:2024 年 4 月 9 日

在Z世代社會,網路、社交媒體與人們成了密不可分的關係,而企業行銷不再局限於報紙、傳單、電視媒體等傳統方式,我們耳熟能詳的FB、IG即是當今企業競爭的主場,透過這些媒體投放廣告提升企業曝光度,那我們向外商購買廣告時又該留意什麼呢?進入主題之前先來了解一下Facebook廣告新制(徵稅新制)吧!

Facebook廣告新制

自2023年6月1日起,若您有在投放Meta廣告(Facebook或Instagram),依照Meta官方與財政部國稅局的公告,開始徵收5%營業稅;針對這部分Meta會透過是否提供統一編號判斷投放廣告的帳號是非商業目的個人或者出於商業目的投遞廣告的企業/組織

未提供統一編號

Meta會認定您是非商業目的購買廣告的台灣國內個人,因「購買人」國家/地區為台灣,將收取廣告費的5%稅金,並計入您購買廣告的費用中,且向您開立電子統一發票。

提供統一編號

出於商業目的或是為團體/組織購買廣告,在付款時輸入正確的統一編號以利於Meta判斷,付款完成後不會開立發票給您,只會有購買廣告的收據,收到收據後要記得申報扣繳

詳細內容可至Meta廣告版位稅金查看

關於Facebook廣告付費會有三種情況,分別為一般用戶、企業用戶(臉書直客) 、Facebook廣告代理商(企業找代理商合作):

一般用戶(自行投放廣告)

自行在FB刷卡後投放廣告,每次下廣告就需結清一筆廣告費用(只有臉書直客才能月結),付費完的10日內要向國稅局申報並繳納扣繳。

Facebook企業用戶(臉書直客)

每月廣告費金額達美金10,000元以上,連續三個月即可申請臉書直客(廣告費可月結),付費完的10日內要向國稅局申報並繳納扣繳。

Facebook廣告代理商

廣告費用是由廣告代理商代為收付,無須自行申報境外稅,全都交由代理商處理,所以代理商會開給您發票,後續申報時可拿來扣抵。

以上簡單彙整了一些相關資訊,如果您對此規定還有任何疑問,也可以到Meta官網尋求商務支援喔!

Facebook 廣告收據-扣繳金額計算方法與計算機

您可以於購買 Facebook廣告的電子信箱中找到 Facebook 通知付款的mail,信件的下方會有連結可以到臉書廣告管理員下載完整帳單(Invoice)。

那我們先以下方收據的金額教您如何算出扣繳稅額吧!

25,000(淨額) ÷ 0.94 = 26,595(給付總額)
26,595(給付總額) – 25,000(淨額) =1,595(扣繳稅額)
– 小數點後無條件捨去 –

FB扣繳計算機

會不會覺得很複雜、很難算?我們提供FB扣繳計算機,供一般用戶(自行投放廣告)的人計算,不是給FB直客用的,請注意喔!

扣繳稅金(6%): 0元 (10日內申報繳納)
總額(100%): 0

申報期限

付費完的10日內要向國稅局申報及扣繳,這10天是怎麼計算的呢?我們一樣以上方收據為例:Meta收據的「帳單開立/付款日期」是10/13,10日內是包含起始日的,所以申報及扣繳的日期範圍就是10/13~10/22,超過期限除了無法線上申報,只能以人工或媒體方式辦理之外,還會被國稅局罰款喔:(
不過這裡有個有趣的問題,什麼叫做「付費完」呢?這問題可能沒有您想像的那麼簡單,只是這答案是新平尊貴的會員才知道的小祕密囉!:)

申報與扣繳

  • 境外電商扣繳稅單繳款書列印

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填寫「營利事業所得稅扣繳稅額繳款書(353)」,扣繳單位部分請依正確資訊填入,所得單位部分可參照下列所示:

繳款類別選擇:353_國外其他
統一編號 :貴公司的統編
縣市、稽徵單位 :依照登記地址選擇
所得單位名稱:Meta Platforms Ireland Limited (Facebook 公司之前有改名為Meta了)
所得單位負責人:Mark Elliot Zuckerberg
所得單位地址:Grand Canal Square, Dublin Country Ireland
所得所屬日期 :依照收據填寫
所得支付日期 :實際付款(刷卡)日
給付總額 :自行輸入
淨利率 : 30%
貢獻程度: :100%
應扣繳稅額 :自動計算(無條件捨去)
自動補扣繳 :勾選自動補扣繳 (兩萬以下在期限內可到超商或銀行繳納;超過兩萬或逾期繳款只能到銀行)

確認送出後,就可以下載扣繳稅單去繳費,繳費完成後要記得線上申報或臨櫃申報喔!

  • 線上申報&扣繳

到財政部電子繳稅申報服務網,下載各類所的憑單含信託資料電子申報系統

進入系統後直接點擊「確定」(名稱會自動顯示,密碼無須輸入)。

提醒視窗直接點擊「離開」就會進入申報系統。

進入申報系統後,在上方欄位點選A.,並選擇A2.。(初次申報、扣繳一定要先進A2.輸入基本資料)

輸入正確之貴公司相關資訊,輸入完畢點擊新增,當您看到下方欄位顯示公司名稱即建檔成功,最後點擊右下「離開」。

A2.完成後直接進入A3.。

先輸入貴公司統一編號,所得人代號自行編號即可。
所得單位:Meta Platform Ireland Ltd (Facebook 公司之前有改名為Meta了)
證號別: 8
稅務識別碼 :NOTIN
所得人地址 :4 Grand Canal Square, Grand Canal Harbour Dublin 2, Ireland
國家代碼: IE

全部輸入完畢一樣點擊下方新增,當您看到下方欄位顯示公司名稱即建檔成功,最後點擊右下「離開」。

A3.完成後直接進入A5.再點選A5.1.。

先輸入貴公司統一編號,以及所得人代號

給付日期為Meta帳單開立/付款日期

給付總額、淨額、扣繳稅額依實際金額填入,輸入完畢點擊下方新增,當您看到下方欄位顯示公司名稱即建檔成功,最後點擊右下「離開」。

輸入公司統編及名稱,製單流水號選擇全部重新編號,完成後點擊「執行」。

A5.完成後直接進入A6.

選擇第二項「產生非居住者所得資料媒體申報檔」,給付日期為Meta帳單開立/付款日期

在左邊欄位選取要申報的單位並移至右邊,最後點擊下方產生非居住者申報檔

A6.完成後直接進入A8.

在左側選擇INC的資料夾,右側申報單位會顯示已建立申報檔的公司以及日期時間,選擇完欲申報的檔案後點擊下方「審核上傳」。

上傳申報檔後,請您選擇一種方式繳費。

若您是選擇線上繳稅,進入後填寫完正確付費資訊即可(付費完成後會有交易紀錄明細,可依各公司情況決定是否留存)。

若您是以紙本繳款,就須填入繳款情形,依步驟填入完畢即可。

任一種方式繳費完成後,就會跳出下方顯示框,請點擊「繼續上傳」。

選擇一種憑證種類進行上傳申報。

看到以下畫面就代表申報成功啦!

完成以上申報扣繳步驟後,要記得到E11、E12、E13列印回執聯保存喔!

希望以上的資訊和操作說明能幫助您更了解Meta廣告以及更快速的申報&扣繳,第一次操作難免會覺得好麻煩好複雜,但其實多嘗試幾次後就能駕輕就熟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