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線上加退保?勞保e化系統-註冊與授權

2023 年 8 月 22 日    新平稅務記帳士事務所    更新日期:2024 年 1 月 23 日

我們上一篇講解如何「如何線上加退保?健保篇」,這一篇就要來講勞保篇了。可能有人會問:「為什麼要分開來呢?有什麼不同?」

簡單來說,畢竟所屬機關就不同,自然而然就有兩個保險系統,雖然健保系統能用加保勞保,但老實說很不完全,舉例來說:

  • 健保按月計費,勞保按日計費:健保系統比較在意投保月份,對日期不提供特殊功能,但對勞保來說會很重要,所以有假日可以回追日期,還提供預約退保功能。
  • 單獨投保問題:如果只要單獨投保勞保,沒有投保健保,就不能用健保系統投保。

整體而言,兩者比較下來,會比較推薦用勞保的系統,功能比較多樣。

首先,要先準備:

  1. 工商憑證
  2. 加退保操作人的自然人憑證
  3. 讀卡機
  4. 勞保證號、健保單位代號
  • 勞保單位代號:可於勞保繳費單上查詢,如果是初次申請單位設立者,請致電勞保局-納保組-新投保科 (02)2396-1266 #2454
  • 健保單位代號查詢:可以透過統一編號線上查詢

 

註冊勞保局e化系統服務

至網路搜尋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憑證註冊→首次註冊

進入後看到以下畫面,選擇「同意條款內容」

步驟1

輸入保險證號及驗證碼,按下「確認」

步驟2

插入卡片,輸入工商憑證(單位憑證)的密碼

步驟3

指定授權管理者登錄

1.單位授權給負責加保的人: 可以選擇 1. 負責人、 2. 員工,如果是不隸屬於本公司的人,就依照情況選擇3-6

2.放入「授權管理者」的「自然人憑證」

3.輸入「自然人憑證」密碼、身份證字號

4.按下確定

步驟4

在接下來畫面輸入公司資料

如果線上系統比對申請資料無問題的話,就可以看到「線上審核通過」的訊息

以上步驟就完成註冊了

加指派人員

進入指派作業

輸入保險證號及驗證碼,按下「確認」

輸入「單位憑證(工商憑證)」的IC卡密碼,按下「確認」

換插入「授權管理者」的自然人憑證,並輸入「自然人憑證」的身分證字號及密碼,按下「確認」

進入「授權指派作業」之後,往下滑按右下角的「新增」

1.輸入指派人員資料

2.按下「連結此網頁獲取SN碼」

3.插入指派人員自然人憑證及輸入身分證字號,按下「讀取憑證」,複製 / 貼上 憑證序號(SN)號碼

4.往下滑,按下「編輯系統權限」

5.可編輯權限內容,完成後按下「確認」,如果您是負責人本人可以勾選全部,如果是員工、會計,也許您不想讓員工知道薪資級距,就要慎選。

6.全部資料確認完成,按下「確認」即可

這樣就完成自然人憑證的授權了,就可以用這個自然人憑證登入,去使用勞保e化系統各式各樣的功能,包含加退保、查調紀錄等等囉!